喜樂圓滿的碩博班旅程:寫論文的五個小技巧(下)

上集我們聊到兩個喜樂圓滿的寫論文技巧,亦即平心靜氣寫作修改的奧義,以及時間管理的重要。這集我們再來看看其他三個小技巧。

技巧三、利用「緩衝日」來極大化「專注日」與「自由日」

寫論文要喜樂圓滿,重點必須意識到「生活」與「工作」必須分開,你不可能每時每分每秒都高產能,休息有其必要。有時候我們心中焦急如焚,只想把論文快快寫完,而日以繼夜趕工,但後來搞得不只文字很卡、專注力很差、生活品質低落、健康也賠上。

你不可能每時每分每秒都高產能,有時候腦袋思緒紛亂簡直媲美芬蘭的冬天。圖為芬蘭下大風雪的冬天。

論文要喜樂圓滿地完成,與其狗急跳牆、發憤開夜車趕工,不如掌握好平衡生活,意思就是「用功」與「休息」之間的穩健節奏。為了幫助大家抓好寫論文過程的平衡,我們得先意識到寫論文可以依照工作效率程度分成三種:

  • 專注日 (focus day)
  • 自由日 (free day)
  • 緩衝日 (buffer day)

「專注日」,意思是那天八成的時間投注在推進論文進度的事工上。主要戰力放在寫作(切莫忘記寫作有三階段,參見上集),並且看研究的進度,定相應的目標。以質性研究為例,還在天馬行空想初稿?專注日請集中生產文字出來(比如一天目標寫500字);還在準備出發去田野?修訂訪談的問題與聯絡;剛蒐集完訪談資料?專注日安排時間打逐字稿;開始要分析資料了?專注日不妨來重讀多遍筆記與逐字稿、思考分析架構與匯入分析軟體。

「自由日」,顧名思義乃不從事任何跟工作相關的事情。連電子郵件都不開不理不回、也不要讀任何工作相關的東西。耍廢、看電視、看閒書、打電動、運動、聚餐、散步與放空,是提升工作效率的必要過程。說來弔詭,要完成論文,必須要先學會跟論文保持距離。自由日就是提醒我們保持距離的重要。

自由日就是允許自己堂而皇之放空做論文以外的事,比如說做做蠟燭手工藝。圖為卑爾根Airbnb主人親手做的蠟燭。

「緩衝日」的意義是為「專注日」準備,你可以去圖書館、開會、做讀書以外的工作等等,這全都可以納為緩衝日的一環。緩衝日常常是長假與周末之後的頭一兩天,所以緩衝日也可視為專注日與自由日之間的過渡期。我覺得把緩衝日當一回事很重要,因為常常我們寫論文寫的天昏地暗,特別是效率很差時,就會開始怪天怪地怪自己。但其實有時候寫論文效率不好是個警訊,是身體跟自己說「該休息一下囉」。在知道「緩衝日」這個概念之後,我更可以把論文視為一個有機動態的過程,有時效率好一點、有時效率差一點、有時根本不要去想效率專心放空休息就好。

我們的終極目標,就是利用「緩衝日」,以極大化「專注日」「自由日」的天數。(Goal: Maximize the number of focus days and free days by using buffer days)。許多人因為帶小孩或是兼職工作,時間變得零碎、難以空出一整天來實踐專注日、自由日跟緩衝日,也可以依自己需求彈性把「日」改為「半日」或是「小時」來安排。

許多人因為帶小孩或是兼職工作,時間變得零碎。可以把「日」改為「半日」或是「小時」來安排。上圖是把一早安排成專注日的必備:芬蘭濾過式咖啡。

技巧四、把寫論文納入日常儀式

儀式是嚴謹而肅穆的,必須畢恭畢敬小心翼翼去完成。把寫論文當成儀式,比如說「我每天早上要寫作一個小時」、「禮拜五是我的『專注日』」。一定立目標,就像是做神聖儀式一樣嚴謹完成,一旦熟練操作,啟動「自動駕駛」模式,畢業也指日可待。

儀式要確立,不要貪心一次給自己太多目標。一樣一樣慢慢培養,比如說這個月實驗每天早上寫作一小時不中斷、下個月加上一周至少兩天是專注日。

目標方面,不要訂太宏偉的目標(比如說半年把論文寫完),目標太宏偉常常會流於空泛、難以實行,會導致拖延 (procrastination)。建議把目標週期設一周,最多不要超過一個月,這樣比較好專心,也好監測自己的進度。

儀式不僅局限於個人層面,在集體中也很有效果。比如說跟同儕分享你的論文初稿、參加寫作營、報名研討會與其他研究者交換想法等。單打獨鬥沒意義,去營造能夠幫助你集氣的小圈圈才是致勝密技。

技巧五、幽默感

每天寫論文的日子再怎麼苦悶,只要不要忘記幽默感,就可以度過難關。還記得指導老師每次都七拖八拖沒看我的稿子,我苦惱了很久。一直到有天學姊幽默地說,每次送上草稿時你就附贈一塊巧克力,老師看到巧克力就會想到你的稿子。沒想到還真的有效!

我的土耳其同事有天跟我說了個笑話,對喜樂圓滿的碩博旅程很有啟發性。故事是這樣的,日本人看到人家成功了,就會對自己說「我也可以」;看到沒有人成功,就會對自己說「看來捨我其誰」。中東人看到人家成功了,就會對自己說「讓人家來作吧」。看到沒有人成功,就說那「我怎麼可能會成功呢?」。他最後笑說,博士班要完成,可能就是要多一些這種日本精神吧! 有時候管他什麼國族的刻板印象,能夠在茫茫大海找到人一起大笑,真的能治癒百病。

寫論文像是爬高山一樣,希望這五個技巧讓你爬論文之山不再那麼辛苦!圖為挪威北部的特倫姆瑟。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