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旅遊 不能錯過這間被外媒列入「世界最棒的超市」

圖、文 / Wasiq 

在異地旅遊,逛當地超市是觀察當地社會文化很好的方法。不管是去捷克超市買比水便宜的啤酒,或是去挪威超市買堪稱銅板價的冷凍北海鮮蝦,又或者是去愛沙尼亞超市買(對芬蘭人來說)超便宜的酒跟超好吃的巧克力。逛超市,總是可以摸索景點打卡外更有意思的風土民情。芬蘭也不例外,比如說芬蘭超市各式的奇妙口味薑餅

除了一般的超市之外,你知道赫爾辛基附近一個只有四萬人的衛星小城市中,藏有一間號稱世界最棒的人氣超市嗎?

“Maailman paras kauppa.”(芬蘭文:世界最棒的店)

「這家店非常的獨特,可以感受到熱情的店長不斷的追求創新。」(歐洲超市雜誌主編

我幾年前一聽到「世界最棒的超市」覺得有點浮誇。這就好比就像是在台灣聽到隨便一間家樂福、或是全聯、或是頂好得到了世界最棒超市的稱號,大家聽到一定滿頭問號吧?反正都是連鎖超市,怎麼可能差太多呢?超市就超市,不就是給人買菜跟日用品嗎,怎麼可能差那麼多。而且這家超市是連鎖店,我家旁邊就一家分店。根據我每周去逛的觀察,我覺得除了裡面東西很豐富,賣的東西從衣服、皮鞋、純素產品到酒都有。但平心而論,沒甚麼特別的。尤其跟其他大型超市相比,比如說芬蘭兩大超市集團中的 S 集團的 Prisma 或是大型零售店 Tokmanni ,說實在我很難想像有甚麼不同。

我心想 : 可能是話術吧。

親自體驗「世界最棒的超市」

因為芬蘭的新冠疫情管控大小麻煩不斷,從去年三月開始,我已經遠距上班,目前已經邁入第13個月。因為不住赫爾辛基,;平常盡量深居簡出,很少出門。前陣子剛好又注意到附近湖畔小鎮 Järvenpää 這個傳說中的世界最棒的超市,而且住在小鎮的台灣作家也讚譽有加。我心中頓時起了好奇心,想說開車也不遠,更重要的是想要走遠一點透透氣放放風。所以就姑且走一趟看看。

不去還好,去了發現 : 哇,真的,店長的用心,從細節就感受的到。從擺設、裝潢與動線到(日系)食物的多元與豐富度,其優質程度都讓人瞠目結舌。原來平平都是 K citymarket,可以差那麼多。下面是六個我覺得 K citymarket Järvenpää (下面簡稱 KCJ)最優的面向。

一、細心的擺設與動線

我覺得 KCJ 最與眾不同的地方,是有細心的從逛街的消費者角度來設計物品擺設與動線。

不像有些傳統賣場東西上架像是放儲藏室一樣亂堆,這家世界最棒超市好像把我要的東西,都通通放在一起,讓我不用走遠就可以在同一區買到可能需要的東西。比如說在香腸區,旁邊就整齊擺了一整排啤酒跟五顏六色的芥末,讓人很想要都拿一點;又比如說在自助壽司區,旁邊就整齊擺了一整櫃的搭配壽司飲品、日本原裝進口醬油跟日本牌彈珠汽水。這樣陳列的方式,很像是逛宜家跟迪卡儂的感覺: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相關的東西都放一起,讓人走一走不知不覺東西越買越多。

二、優質的米

有別於一般芬蘭超市賣的自助式壽司,KCJ 的壽司令愛抱怨超市壽司的瑞先生都刮目相看。KCJ 店長 Markku Hautala 發誓要做出芬蘭最好吃的壽司,於是很認真去跟日本進口優質壽司米,吃起來真的特別順口好吃。因為對米的高要求,KCJ 的壽司跟飯團都值得一試。飯團的口味眾多,包括海帶、鮪魚、熱燻鮭魚、炸蝦等。

三、多樣化的炸物

對於從小吃炸雞排鹽酥雞長大的台灣人來說,不管是歐式黑麥麵包或是生菜沙拉,芬蘭自然又健康的飲食,常常使人覺得吃起來覺得少了什麼。

芬蘭食物料理方式樸實簡單,油炸食物非常難見。近幾年,隨著國際化料理在赫爾辛基掀起潮流,油炸的食物才在餐廳現影蹤。

KCJ 彷彿聽到了我們的心聲,有一個自助區專門提供秤重現炸的各式亞洲風味炸物。雖然小,但是也令人相當滿意。炸物區裡面包括了酥脆的炸雞、甜甜微辣的韓式小雞翅雞腿、日式炸蝦、蔬菜天婦羅、洋蔥圈跟豬肋排。是不是口水直流了呢 !

四、便宜的現榨柳橙汁

在 KCJ,最划算的莫過於一公升只要價 2.99 歐元的現榨柳橙汁。這種機器自動切開柳丁榨汁其實不少見,在台灣也有,在芬蘭其他大型超市也所見多有。但是重點是 KCJ 公升價實在便宜,可以是同家連鎖店的幾乎半價!

五、難得新鮮的生鮮蔬果

對習慣吃新鮮海鮮的台灣人來講,有事沒事都是冷凍的芬蘭海鮮讓人很憂鬱。我在 KCJ 買過很划算:一袋只要七歐元的新鮮九孔,回家拿來跟白酒、鮮奶油、大蒜、九層塔一炒,就是很懷念的蒜味塔香九孔!有時候想要犒賞自己,直接買生蠔或是干貝回來,吃起來也是特別好吃。

另外,KCJ 也有跟在地的業者合作,尤其在蔬果區可以看到芬蘭當地小農產地直送的蔬果跟生菜。這樣再搭配整體一致的動線以及裝潢,就讓人很想要買下去啊!

六、豐富的酒藏與媲美便利商店的冷藏櫃

KCJ 不只有好吃的壽司米跟柳橙汁,甚至酒類的豐富度都讓人印象深刻。像是超市內可以買到許多日本直接進口的酒(包含沒有酒精的選擇),令人感受到店長想要把這家店經營成日系特色商店的用心。

另外,KCJ 的啤酒類別也相當豐富,而且有一整排整齊陳列明亮的冰箱讓人可以直接買沁涼的啤酒,真是令人感動的貼心啊!

結語

在疫情影響之下,走出家門,根本哪裡都去不了,大概只能去超市買菜。偶爾去一次 KCJ 買菜,順便到湖畔小鎮放風,也有種出國的快感啊!走在世界最佳超市 KCJ,感覺就像是走在赫爾辛基市中心的 Stockmann 地下一樓的高級生鮮超市。有種不用到市區,也可以享受一樣品質的服務一樣。

台灣人輕易可以在 7-11 或大創享受日本風,但芬蘭根本沒有這些店。唯一一家在芬蘭設點的日本大型雜貨超市是無印良品,旗艦店在赫爾辛基市區。好消息是目前傳出 KCJ 試賣無印良品成功,已拍板會長期賣下去,此舉無疑是讓世界最棒的超市更可以無愧打出芬蘭最有日本風品牌。

KCJ 用心把賣場升級到百貨公司的精緻與服務等級,又具日本風情,非常推薦到此走走逛逛。

建議交通方式

從赫爾辛基出發
自行開車:E75 號高速公路,往 Lahti 方向開,在 10 號出口下,繼續開 7 分鐘即會到達。
大眾運輸前往:搭火車 R 坐到 Järvenpää 站下車,走路 11 分鐘即會抵達。火車行駛時間約半小時。

1則留言 追加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