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超市蒐羅:多種口味薑餅大冒險

文、圖/潔西卡

我是在芬蘭留學的台灣學生。來芬蘭的第二年,其實很多亂七八糟的東西在去年已經嘗試過了。以至於學校外國學生友好計畫認識的芬蘭人,跟我約聖誕節前小聚的時候,想了很久有什麼能讓我體驗的。最後在聚會當天,她帶了藍黴起司跟薑餅來。芬蘭超市一年四季都有賣薑餅,這裡的薑餅薄的厚的都有,但是都是偏糖脆的口感。去年我有買過這裡本地K超市的自有牌,也買了瑞典牌的Annas的限量檸檬口味,檸檬口味我是一直到今年下半才開來吃,一吃真的驚為天人,覺得當初只買一盒真的是太傻了!Annas薑餅本來就是薄脆餅風格,恰到好處的柑橘類果實的香氣,搭配薑餅特有的辛香料,舌上微辣的刺激感真的非常棒。

Annas的限量檸檬口味,檸檬口味我是一直到今年下半才開來吃,一吃真的驚為天人,覺得當初只買一盒真的是太傻了!

所以今年聖誕商品開始販賣的時候,我就迫不急待的衝到超市,想要屯一批起來,然而萬萬沒想到,今年沒有檸檬口味了,今年的選擇有原味、杏仁、太妃糖、柳橙、甘草、拐杖薄荷糖口味。因為之前檸檬口味的香料味偏重,覺得焦糖味搭配起來應該很不錯,而且當時還兩盒有折扣,所以就先買了原味跟太妃糖的。

令我失望的是今年的香料味不重,而太妃糖口味由於薑餅本身就帶點焦糖味,感覺反而因此沒什麼特色,甚至有點甜膩,原味的我去年沒吃所以無從比較,但香料味也比我預期的要淡。不死心的我,決定下次去超市的時候要買柳橙口味試試,原本沒有買,一方面是覺得柳橙口味還好,另一方面是柳橙口味是兩條一盒,很擔心要是不喜歡,兩條怎麼吃的完,但是最後還是抱持著一絲期望買了回來。然而香料味還是不如預期。

之後一直到18號的小聚前,我也就衝著愛心的形狀,買了一盒原味的薑餅而已。至於杏仁口味想想覺得可能很普通,拐杖糖當下是覺得搞不好也甜膩膩,甘草很怕又是芬蘭人風格的超濃甘草,所以也都沒有買。我之前其實就知道芬蘭人有拿薑餅搭配藍黴起司的吃法,去年有在赫爾辛基的旅館早餐,看到這種推薦吃法,旅館員工還寫了很可愛的小標示牌大推薦。

Annas原味薑餅很多都是兩條一盒裝,節慶時期在規模大一點的超市,還有薑餅屋套組跟特殊形狀的圓盒可以購買。

只是我對藍黴起司印象一直不怎麼樣,甚至可以說有點怕,所以那時候並沒有嘗試。這次既然芬蘭人這麼推薦,不試試說不過去,所以我就照著她的做法,挖了一坨起司放在薑餅上一口咬下。可能因為她買的起司牌子的關係吧,其實沒有我預期中濃重的味道,也有可能是薑餅的效果,最深的印象反而是鹹。Home媽有說,她喜歡買那個牌子的藍黴起司,就是因為味到比較不重,我也有點猜想,有沒有可能那個牌子也比較鹹呢?畢竟芬蘭人的口味普遍來說都重,也許以後我會考慮自己買別的牌子來試試看,不知道會不會有別的感想。

在討論薑餅的時候,對方提到:「可惜我沒有買到拐杖糖口味,不好意思啊,這次只有原味的」。嗯?竟然是可以特別提出來的口味,而且竟然不是甘草!這下引發我的好奇心,這款拐杖糖到底有多好吃呢?看來不買買看不行了。於是趁著過節放假前,去超市採購的時機,買了一盒回來嘗試。這款不知道是熱門,還是本來鋪貨就沒那麼廣,又或者我真的察覺得太晚,真的是不太好買。沒想到打開一吃,這個口味瞬間榮登我心中排名的第一,甚至可以說與檸檬口味並列!由於我個人非常喜歡薄荷口味的各種食物,雖然這款薑餅香料味一樣沒有去年濃郁,但是薄薄的餅上點綴著白色的拐杖糖脆,咬下去除了餅乾的香甜以外,還帶有薄荷的清爽,襯托出餅乾內焦糖的微苦。沒想到已經要對今年薑餅口味失望的我,可以在季節快要結束之時遇到這麼合我心的口味!

經典拐杖糖就是紅白色、做成拐杖形狀薄荷糖,這款薑餅混入了拐杖糖顆粒。

因為實在太深得我心,後來就趁聖誕節剛過,衝了一趟超市,目標之一當然就是屯貨特殊口味的薑餅!這時候因為節剛過,超市裡面還留有不少沒賣完的聖誕節相關食品跟商品,薑餅節慶期間才有的特殊口味也在打折之列,當然馬上就抓了兩盒拐杖糖口味,也因為打折,鼓起勇氣買了旁邊黑色邊框盒子的甘草口味,反正半價!

鼓起勇氣買的甘草口味,小盒一條的薑餅原本約1.50歐元,在芬蘭,甘草口味的東西大多會有黑色包裝。
意外的還算滿好吃的甘草薑餅。

在芬蘭,只要看到黑色包裝或者糖果巧克力冰淇淋裡面有黑色顆粒,十之八九就是甘草。

回來打開包裝,果然咖啡色的薑餅上面嵌著小小的黑色顆粒,在芬蘭,只要看到黑色包裝或者糖果巧克力冰淇淋裡面有黑色顆粒,十之八九就是甘草。抱著萬事都要嘗嘗看的心情,抓起一片甘草薑餅,果決的往嘴裡塞。結果意外的還不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瑞典的餅乾公司,甘草的濃度不像其他芬蘭常見的甘草商品濃到直衝鼻腔,又或者是因為跟薑餅內其他香料交互作用的結果,反而形成了一種,有點像八角感覺的香料味!我一邊嚼一邊覺得,怎麼這個味道有點熟悉,結果突然靈機一動,這不就是焦糖滷味嘛!說不定這款餅乾如果作為台灣人的入門款,會對提高大家對甘草的接受度 ?

1則留言 追加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