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Formosan Bear in Helsinki.

芬蘭近幾年來雖然都是正的經濟成長率,但失業率從08年金融危機之後則緩步上升,相關數據可見底下[1],近幾年政府鼓勵新創產業未來有逐漸好轉的可能。雖然大環境的表現不是那麼好,但以個人來說,要找到暑期實習或是工作,還是有機會的。我想下面或許能夠跟各位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找工作管道

  1. 學校補助的暑期實習

赫爾辛基大學提供學生實習補助,實行的方式是由學校代付實習生的薪水,藉此鼓勵企業或研究機構多多聘用實習生。學校最高補助3個月的薪水,企業可以根據公司內部需求或是實習生表現自行延長工作約,這個的補助設計機制,主要是希望間接鼓勵企業聘僱在校生。[2]

以我個人經驗來說,先申請校內實習補助,再向外尋找工作機會,學校會給予三到六個月的期限。據了解這是以亂數方式決定誰獲得補助,所以今年沒申請到明年還可以再申請。我是藉由研討會認識的教授及研究員的網絡,找到了暑期研究助理的工作。

  1. 研討會人際網絡(Nordic Research Seminar)

我曾經參加好幾次北歐研究學群安排的論文發表,不少博士生及教授會來這裡發表,例如討論國族主義跟瑞典科技的關聯的題目等等,這是個對於了解學術環境及建立人脈很不錯的機會。其他的研究領域一定也會有類似的分享會,有時候就算不了解這邊的題目,聽聽別人的研究,也會對自己有所啟發。也是因為這裡的老師及研究員才讓我找到暑假的工作機會。

 

具體工作內容:歷史研究助理

芬蘭的夏天其實是相當漂亮的,下雨的時間其實不算多,而且也有很多戶外活動及文化慶典,如果能夠找到工作留下來是再好不過了。由於我是到了確認補助款拿到後、將近暑假才開始寫信寄信,找職缺的時間變得非常匆促。必須承認這種事情越早開始作越好。我一開始以過去在台灣的工作經驗找芬蘭當地咖啡廳的工作,到處碰壁,主要是因為不會芬蘭語以及夏天人力需求沒那麼大的關係;隨後開始寫信問學校裡面各個研究機構,當然也寫信問了前面提到的北歐研究學群,在其中一位博士生的牽線下找到了後來6.7月工作的地方,收我的老師[3]專攻社會福利政策及貧困研究(poverty research )等,8月則是在Aalto  University作科技史的老師底下當研究助理。

 

研究助理的工作內容根據老師的研究領域。6.7月的老師因為未來要出版「過度負債(over-indebtness)」的社會影響,委託我盡可能的去尋找有關於這方面的資料,朝越多元的方向建立文獻清單。也因此,我的工作內容,很大一部分是文獻回顧,其次是稿件的格式修訂以及意見回饋。

8月我則是到另外一個研究單位,老師的研究領域除了作科技史之外,也作歷史上恐怖主義行動中如何使用科技產品,例如19世紀末俄羅斯帝國境內的革命團體使用炸藥或左輪手槍等[4]。老師借助我的中文能力,委託我用各種關鍵字在申報的資料庫中查詢各種各樣的關鍵字,簡要地翻譯為英文,另外也包含其他當代中文報紙的簡要翻譯。這份工作算是相當基礎的學術內容,多元的語言能力也是對暑期工作相當重要的。

這兩份研究助理的工作,幸運的是都遇到彈性相當大的老師,事前給予清楚的要求之後,約定下次開會時間,並不會特別要求一定要進辦公室,只要能夠在期限之前繳出成果即可,這不能夠代表芬蘭勞動情況的常態,只能說這是在校園內相對優渥的環境之下才能享有的勞動條件。

最後,這三個月的工作時間對我來說,除了精進自身整理學術文獻的能力之外,更有意思的是體會校內打工受到的各項保障,就算只有工作一個月,事先簽訂的工作契約上也會表明周休二日之外,特休三天的福利,整體下來會覺得制度是清楚透明的,勞動獲得的保障及待遇也是看得見及吃得到的。

img_20160624_212900
每年夏天在北歐都會盛大舉行的仲夏節(mid summer day)
img_20160624_223216
同時會看到芬蘭人穿上代表各地區的傳統服飾跳舞

 

[1] 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finland/gdp-growth (裡面還有失業率等其他總體經濟指標)

[2] http://www.helsinki.fi/socialsciences/studying/employment/traineeship_employers.html 本校社科院網站上實習補助計畫的簡介

[3] http://tinyurl.com/hcuw943 , Prof Heikki Hiilamo

[4] https://people.aalto.fi/new/mats.fridlund, Associate Professor Mats Fridlu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