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高教體驗:與同學的互動

文 / Wasiq

我在2012到2014就讀赫爾辛基大學的族文系碩士班,我們班上的同學共11人,只有一人是男性,來自阿爾巴尼亞。來自歐盟國家的同學分別來自羅馬尼亞、德國、荷蘭。歐盟外的則來自美國、巴西、墨西哥。三個芬蘭本地生,一人是講瑞典語為母語的芬蘭人,另外兩人是母語是芬蘭語的芬蘭人,凱莎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跟凱莎在2013年的互動小片段。

我族文系同學凱莎是個一頭像泡麵的捲捲淡金色頭髮的芬蘭姑娘,她大學讀赫大的發展研究社會科學系,她爸本來希望她能夠繼承家業當個醫生,但是她不想、一口回絕,她爸竟也就罷了。2013年12月的某天晚上系上聚會裡面,跟她聊到家中兄弟這回事。

「我有個弟弟,十二歲。他現在都比我還高一點了。… 他阿,他喜歡游泳、游的很好;他也喜歡做菜,做的比我還要好;他最近迷上打鼓,一天到晚在家裡敲阿敲的,我媽快被他逼瘋了,哈哈。」

 

請注意,我們凱莎是個超級愛做菜的ㄚ頭,比如說,她現在跟她男朋友目前正在寫一本書— 一本他們兩個人一起做過的菜的食譜!所以她幾乎是甜的鹹的煎煮炒炸都很有興趣。她後來問我說,那你弟呢?說實在,除了「花全部的時間把書生吞活剝下肚」之外,好像沒做什麼其他的事情了。你想想看,一天上課、課輔加補習班,早上七點到晚上十點,其他時間吃飯睡覺,不就這樣了嗎?

「我們這邊沒有那麼重視唸書,你想念就念,不想念就不要念。爸媽強迫?不可能。他們當然有他們想法,不過最重要是你自己怎麼安排。」她若有所思的說:「像我爸在強烈建議我當醫生未果之後,現在也之好把希望寄託在我三弟身上— 我其他兩個弟弟一個念建築、另一個可能會當機師,所以我們三個等於跟醫生已經絕緣啦。」
上次跟一位建中畢業之後到台科大,現在在芬蘭念設計的朋友聊到台灣最大的問題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個概念。他自己就是在建中裡面經過一番徹底的覺悟和「大破大立」才會出現在這裡念設計。

不是否認做研究不重要,但是不必要用整個社會的壓力強迫大家全部都要上大學、寫論文、做研究吧。每個人的才華都不同,我今天可以有這個機會出國唸書,也是因為我長久以來在死背書方面混的還可以,但是如果今天有哪個很會跳現代舞的驚世奇才或是很會做菜的蓋世神廚呢?如果你有關係、有機會和資本出國深造,讓自己變得強壯一點,你可能還回的去受台灣社會的庸俗氣;如果沒錢沒機會又沒關係,那你就死定了,因為台灣不是一個肯定你才華的社會— 至少目前並不是。

我跟凱莎說我們這邊很重視賺錢,錢可以當衡量一切的標準— 你上建中北一是因為以後可以上台大,上台大之後是要去美國,去美國之後就是要回台灣賺大錢?你上這個系以後賺不賺錢?你嫁這個男人以後能不能溫飽?這樣做划不划算?你去這間公司工作,是不是可以讓人家以後看到你履歷表之後多給你幾塊錢?

 


「我男朋友今年剛從護校畢業,」凱莎一本正經的說:「他三年半前高中畢業選護校是因為他覺得那是最直接可以幫助需要幫忙的人的方式,但是芬蘭政府卻在薪水上不大肯定他!我們政府可能覺得喔你們這些人既然那麼有使命感要用這種直接的方式幫忙,那再好不過了,但是你們就得大愛到底吧。」

我沒問她這薪水細節,畢竟我們還沒那麼熟。不過,我覺得她男朋友從護校畢業實在是太酷了!我就沒這個膽子去念職業學校,我可能也需要一場「大破大立」吧。選芬蘭(或是大體而言,出國這件事)唸書有很多理由,其中最重要的是可以比較不同的制度,和遇見一些讓人大聲驚呼的奇事。而這些讓我跳腳的「奇事」,芬蘭人他們自己卻只不過聳肩挑眉,覺得我反應太過度了。像在我們系上就一堆從歐洲又民主又福利國家來的學生,他們覺得政府就該給這些福利、要好好照顧人民(「要不然選他們做什麼?」)、要讓人民可以在海外也可以投票(「就算在國外,我還是加拿大公民阿,是公民就有權利投票。」)等等,我從台灣到這邊,做個120分之一或是100分之一在芬蘭的台灣人,實在很幸運— 因為可以親身體會、親眼見證這邊怪事怪人怪談,實在很爽快阿!在台灣的時候,都是在對芬蘭過度夢幻美好的泡泡裡面,又是「驚艷」、「教育第一」、「祕密」、又是「沒有資優班」。

但,我到了這邊開始唸碩士班之後,第一印象卻都不出:

靠夭,這邊老師好好混!

靠夭,這邊課好短,怎麼可以三天一門課就沒了?

靠夭,這邊課好少,都是寫小論文報告;要不然就是自己看書、報名考試?

我覺得要鑽研這邊怎麼有那麼多一統江湖燦爛偉大的「第一」啦、「神話」啦,都太遙遠了。我現在第一任務是要了解,為什麼這麼鬆散又無味的教育體制(老師不太會教、課程不太多元、教法不怎麼生動),為什麼沒有讓這個國家垮掉?Hank Pellissier 寫的芬蘭奇蹟一文中,說這個教育體制看似會培養一群"Hippie slackers”(嬉皮懶骨頭!),實在是形容得深得我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