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Formosan Bear in Helsinki.

在成功大學政治系畢業之前曾經到波蘭交換學生半年,開啟了我對政治學中民主轉型題目研究的興趣,而這也成為我回到台灣之後主持讀書會的動機之一,並且也因為這樣的理由選擇申請赫爾辛基大學的民主與國際變遷(Democracy and global transformation)碩士班。我會選擇繼續回到歐洲念書同時有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以成大提供給我的學術資源來說,對於第三世界、後殖民、後共產國家的關注都太少,絕大部分都把力氣放在英語系國家的理論引介,或是針對先進國家的研究,基本上看不太到以民主轉型作為重要領域的政治系所,這大概也跟台灣政治學界典範轉移未完成有關係吧。換言之,因為本身對於民主轉型有相當大的興趣,但又不想去美國念碩士因此選擇來歐陸的學校。

一、如何選擇

基本上就唸政治學碩士而言,如果沒有很有興趣的題目或很有動力,是沒甚麼投資報酬率的專業。不管是職業上還是知識上,可能花兩年的時間把第二外語如德文、西班牙文念好,給自己本身的幫助都還更大。所以在申請之前請先想好自己想做甚麼方向的題目,政治理論、國際關係或歷史政治學都可以,重點是至少有基本的認識,而這樣才能讓你在網路上多到不行的英語碩士學程中做出一定的篩選。我自己是在Master portal上先做關鍵字搜尋,後來再去我有興趣的系所上看各個老師的研究領域。

二、申請

我後來只找到兩個計劃申請,一個是歐盟的跨國碩士學程叫做erasmus mundus(http://www.imess.eu/),主要聚焦在東歐研究,另一個則是目前正在赫爾辛基念的,兩者雖然都有申請上,但因為芬蘭當時免學費的關係而選擇赫爾辛基大學,當時在寫申請文件的時候,向申請過的朋友問了不少而且也一起修正了不少自傳之類的文章,有人能夠一起討論幫助會很大,網路上都會有很多清楚的要求照著上面寫的就可以順利完成。

赫爾辛基大學

從2015年八月至今,我的經驗是:這邊政治學教授的研究方向跟台灣的相當不同,首先是這邊其實能夠得到更多關於政治理論的訓練,有更多關於歐陸政治哲學的內容,譬如傅柯的生命政治、女性主義批判的國際關係等等,某種程度上可以說這裡有更多質化的研究內容,另一方面,學校裡面老師跟學生的關係是相當平等的,要請教老師直接使用email即可,他們通常都會熱心解答,同時芬蘭是個期待個人自主進行研究的地方,多數時候必須自己主動地去接觸老師或是跟同學建立關係等等。個人認為芬蘭是個適合想做政治理論、發展研究、福利政策等題目的地方。

除此之外,我也會建議申請之前多花點時間在學校的官方網頁上瀏覽,多看一些研究中心的介紹,譬如以赫爾辛基來說Aleksanterin institute就是東歐及俄羅斯研究的中心,對於這方面有興趣的就有相當的幫助,而且這也是日後寫論文題目很重要的資源。

語言上來說英文在芬蘭是相當好用的,多數人都會講而大學裡面更是,當然如果有興趣深入理解芬蘭社會的話學芬蘭語是必要的,可惜的是芬蘭語跟鄰近國家的語言沒有親屬的關係,沒有辦法如西班牙文跟法文或是德文跟瑞典語的關係,成為學習其他語言的墊腳石。

collegium_of_advanced_studies_university_of_helsinki
Aleksanteri Institute
發表迴響

